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申请 学校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学校办公室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电话:0531-88617701
邮编:250357
邮箱:14438120170471@sdmu.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部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电话:0531-89636926
邮编:250357
邮箱:sgjw@sdmu.edu.cn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发表:admin 日期:2015年11月02日 00:00 点击率:
山东管理学院关于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和鲁教厅办字〔2015〕45号文件要求,现将山东管理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及开展的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校一直非常重视。2014—2015学年,学校继续深入执行《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新出台《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工作制度》,使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学校专门召开党委会,对学校保密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建立了由院长任主任,两位副校长担任副主任,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委员会成员的领导体制,保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学校坚持按照《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发布的信息要严格履行信息公开程序,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性信息必须经学校主要领导审批,方可发布,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确保了学校信息公开的真实、准确、及时、全面;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师生员工提供申请途径,确保了其获知信息的权力;保密审查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从部门初审到学院保密办公室复审,再到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校领导签发公开的流程进一步制度化。

(三)提高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继续优化校园门户主页网站的版面和功能。突出教学、科研、招生考试、就业指导、合作交流等师生最为关注的信息,使之成为发布学校政务信息、解读学校政策、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平台;通过网站主页上的信息公开专栏可以链接到学校各部门、单位的网页页面,确保社会公众及时、准确、详实了解学校有关发展情况,提高了师生和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是充分发挥职代会、中层干部会议、教师节座谈会、各部门、单位工作例会等平台作用,及时、全面、准确地向教职工公开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发展思路、建设规划、人事分配制度等情况,实现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三是进一步提高校刊、年鉴、简报等的编纂质量,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加强宣传栏、公告栏等校园橱窗的建设,增加宣传橱窗数量,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强化和完善已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的同时,我校还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借助其传播快、互动性强、受众面广的特性,扩大招生宣传,提供招生咨询,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的各类疑问,得到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取得信息公开的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4-2015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404条。其中,通过校园门户网占向社会公布各类信息480条,通过办公平台发布通知公告420条,工作动态240条,部门简报135条,学校文件75条,国家政策法规11条;通过校园公告、橱窗发布各类信息43条。

本学年,召开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2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36次,中层干部会3次,教学、科研、学科、招生、就业、基建、信息化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各类专题会议59次,各层面座谈会16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重大事项信息。主动处理回复教职工各类提案40件。

本学年,印发规范性文件共计157份,其中,党委文件43份、行政文件114份,编印《山东工会论坛》6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历史沿革、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机构设置、联系电话、校历等基本信息。对已变更的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对进行及时更新。

2.招生信息。招生信息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招生办公室网站向社会公布招生计划、招生简章、历年分数、报考指南、招生动态、招生咨询电话及邮箱、考试制度、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等信息。在招生期间,学校通过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电子邮件咨询、在线互动等方式,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了周到、详实的信息服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学校还按照录取进度随时公开录取情况,发布录取分数,发布录取通知书邮寄情况,使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招生进程。

3.财务资产信息。学校调整了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学校财务处网站和职工代表大会公开了2014年度财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情况;通过学校工作会议通报学校预算、决算及财务管理工作;通过校内办公平台公开了《山东管理学院2015年事业经费预算安排意见》《山东管理学院经费支出报销规定》《关于加强学校财经管理工作的意见》《山东管理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系列财务管理规范性文件;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对学校重大项目招投标和中标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在校内办公平台对干部免职退休、科级干部调整选拔工作实施方案、科级干部任免、新晋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名单、年度考核、评优结果及奖励情况等向教职工进行公开;通过办公平台发布了《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教职工请假考勤管理办法》《院教职工校内调动及转岗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在外网对人员招聘岗位、人数及笔试、面试时间、流程、考试成绩、录用结果等向社会进行公开。

5.教学质量信息。对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师资队伍以及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教学改革立项、教学成果、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条件、程序及结果,科研项目和成果的申报、评审和立项情况,科研项目执行、验收及评估情况,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对国家奖助学金、优秀团员、班干部等的评选办法和评选结果;勤工俭学、助学贷款的申请与管理规定;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及就业率等;学生申诉渠道和处理程序;考试作弊、开除学籍等处罚结果进行公开。

7.学校重大问题及决策。包括学校规章制度、教育教学发展规划、校园建设规划、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8.依法公开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关心的其他问题。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校门户网站、办公平台系统、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门户网站;

2.校刊、年鉴、文件、会议纪要、统计报表等形式;

3.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教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

5.便于学校师生员工和其他有关组织或个人及时准确获得信息的其他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4-2015学年,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无任何因信息公开被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没有收到相关投诉或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紧紧围绕上级有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工作程序,完善公开流程,加大公开力度,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主要经验有:学校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有章可循;继续探索并有效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加强学校门户网站建设,确保信息及时公开等。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相关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有待进一步规范。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推进对学校办事程序和重要事项的过程公开,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使学校教职工在民主治校中有更大的知情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2.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和广度。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3.进一步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应用新型媒体工具,提升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保障师生员工对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促进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完善校、院两级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评议,适时通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

我校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发展。

山东管理学院

2015年10月30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信息公开
Copyright xxgk.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